首页
常用电话

    院 办:  027-67883818

    院 长:  027-67884636

    书 记:  027-67883819

    副院长:  027-67886289

    护理部:  027-67883767

    住院部:  027-67883768

    慢性病:  027-67884350

    妇 科:  027-67884082

    保健科:  027-67883770

    财务科:  027-67884911

    医保办:  027-67885891

    预防接种: 027-67883769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战疫日记】----疫情下的“公卫战士”

发布时间:2020-03-15发布者:徐祝心浏览次数:

疫情下的公卫战士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往日热闹繁华的城市按下暂停键。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开展校园疫情监测、消杀隔离、防控宣传、支援校外隔离点、疫情期间预防接种,她们逆风而行,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她们是----公卫战士。

No.1

“疫”哨兵----梁亚荣

“您现在住院了没有?平时家里几个人一起生活?1月11日以后你都去过哪里?跟哪些人有过交往?”鼠年初一,医院公卫医师梁亚荣从国家疫情网上发现地大社区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后,马上联系患者了解其发病过程和生活轨迹,主动查找密切接触人员,为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监管争取到宝贵时间。

注:医院公卫主任医师梁亚荣

梁亚荣是我院公卫科的一名主任医师,也是地大社区30000多居民唯一的疫情员。作为一名长期从事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专业人员,她深知切断传染病流行的关键环节就是尽早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也深知肩上的重担与责任

查找地大新发病例、追踪病例生活轨迹、查找和随访密接人员、第一时间完成网络直报等,这些看似简单而又不普通的事情,是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她每天要做的工作。

注:梁亚荣医生为患者联系住院床位


No.2

科学防治、精准消杀----朱香英

“到了上海机场那一刻,我把到北京过年的票退了,单位还有很多同事也把票退了。”1月21日,公卫主任医师朱香英从斯里兰卡转上海回到武汉。2003年她参加了非典疫情的防治凭借防疫工作多年的经验和专业敏感性,她认为疫情会有蔓延的趋势,毅然选择留在武汉待命。



注:朱香英的日常消杀工作

大年三十

对学校东区、西区、南望山庄和喻家山庄进行消杀指导。

1月25日

冒雨指导东区超市、菜场消毒。

1月29日

南望山庄和喻家山庄物业进行检查、指导消毒。

2月4日

联系学校后勤物业,再次对两个小区进行大面积的消毒作业。

截止到3月10日,朱香英对学校东区中百超市、学校物业、南望山庄物业、喻家山庄物业、集中隔离点、病家及个人家庭实地指导消毒10余次、电话及微信指导100余次。

No.3

不漏一人,密接人员守护者----王燕

“小王医生,我耳朵不舒服,帮我拿点药?” “小王医生,我怎么还不到解除隔离的时间?” “小王医生,核酸检测还没有排上?”认真回复每位密切接触者的问题,王燕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2月13日,经过两日的观察,一位密接者的体温仍然在37.2度左右,考虑到既往接触史及症状,王燕立即安排其到校外医院进行CT检测,结果显示为双肺见多发斑片状磨玻璃样影。

注:王燕医生服务患者

“王医生,能否为我爸爸做一次核酸检测?”2月24日在接到患者女儿的求助电话后,考虑到患者家庭的特殊情况,王燕迅速为其安排了核酸检测,结果出乎意料,为“阳性”。

“不能遗漏任何一个细节,我们的工作要仔细再仔细才行”。

“虽然已经1个多月没回家,但看到大家解除隔离,看到大家平安健康,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王燕笑着说。

No.4

精心呵护,出院隔离照料者----程红霞

2月26日凌晨1点,120急救车的疾驰声打破了校园夜晚的宁静。住在惠宾楼的一位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突发胸闷、呼吸困难,接到患者家属求助电话后,作为隔离点医疗服务人员的程红霞,第一时间准备氧气袋,患者得到紧急救护并及时转到外院治疗。


注:公卫护士程红霞

在听到患者病情已经稳定后,程红霞揪起的心终于有了一些平静。学校隔离点的出院病人大多伴有各种慢性疾病,程红霞密切关注、及时询问,总是在第一时间前往隔离点送各种医疗物品。患者感激的说:你的及时回复,随叫随到,让我好感动!为你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点赞!

她说:“来了地大快20年了,大家都像亲人般,希望疫情早点过去!” 

No.5

不畏艰难,校外隔离点守护者----宋颖颖

宋颖颖是医院公卫科的一名护士,2月10日,她随着地大医护团队一起进驻洪山区文秀街汉庭隔离点,成为我校首批进驻政府隔离点的医护人员,为隔离点疑似患者开展医疗救护工作。


注:宋颖颖(右)在校外政府隔离点工作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担当。在师生们最焦虑无助的时刻,是医院公卫人站在新冠肺炎预防控制的最前沿,替师生们筑起安全安心的屏障。在他们的身后,还有千万地大人,有夜以继日的校卫队、封控队、巡逻队和社区及后勤工作人员,他们用行动显示出地大打赢疫情防控的信心与决心,也彰显了地大人的社会责任和大爱担当。



  |  刘艳华、雷晓庆

微信编辑 |  雷晓庆

审核 | 马彦周

快速通道: 国家卫健委 | 洪山区卫计委 | 中国地质大学 | 学生工作处 | 财务处 | 工会 | 退离休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