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常用电话

    院 办:  027-67883818

    院 长:  027-67884636

    书 记:  027-67883819

    副院长:  027-67886289

    护理部:  027-67883767

    住院部:  027-67883768

    慢性病:  027-67884350

    妇 科:  027-67884082

    保健科:  027-67883770

    财务科:  027-67884911

    医保办:  027-67885891

    预防接种: 027-67883769

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动态 > 正文

艾滋病防控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7-09-01发布者:xyy浏览次数:

艾滋病防控知识问答

1.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英文AIDS的中文译音,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又称艾滋病病毒引的恶性传染病。目前,艾滋病没有根治方法、病死率很高,被人们称为“超级癌症”。艾滋病在全球肆虐,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

2. 艾滋病是怎样传播的?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在于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和伤口渗出液中。艾滋病有三条传播途径。凡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都具有传染性。

① 性接触传播最常见。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通过性交(包括正常性交、肛交及口交)可将艾滋病病毒传给对方,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越大。

② 血液传播。主要是通过输入被艾滋病病毒污染的血液或血制品传播。也可通过使用被艾滋病病毒污染而又未经严格消毒的针器吸毒、纹身、穿耳、针灸、拔牙以及与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共用剃须刀、牙刷等传播。

③ 母婴传播。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在怀孕、分娩过程通过血液或产后通过母乳将艾滋病病毒传播给胎儿或新生儿。

3. 一般的社交接触会感染艾滋病病毒吗?

日常生活和一般社交接触不会传染艾滋病。与感染者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用餐饮具、共同进餐、共用办公用具、电话、钱币、共用马桶、一同洗浴或游泳不会感染艾滋病,咳嗽、打喷嚏、蚊虫叮咬也不会传播艾滋病。

4. 输血和使用血制品会导致艾滋病吗?

国家采用了严格的措施以确保输血和使用血制品的安全。因此,只要不使用未经检测的血液和血制品就不会感染艾滋病。

5. 哪些人容易感染艾滋病病毒?

同性恋或双性恋的男性。

卖淫或嫖娼者及配偶。

性病病人。

与他人共用针筒、针头注射毒品的吸毒者。

带病毒母亲新生的婴儿。

6. 是否所有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都会患上艾滋病?

艾滋病的潜伏期一般为114年,受艾滋病病毒感染的人,5年内约有30%的人发展为艾滋病病人,但不是所有感染者都会发展成为艾滋病。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多年(10年以上)处在带毒状态而不出现症状或出现一些与艾滋病相关的轻微的病症。但这些人可以将病毒传给他人。

7. 艾滋病有哪些常见的症状?

艾滋病本身没有任何特别或独有的症状,与其它疾病的临床表现相似。如:

·发热、夜间出汗。

·进行性体重减轻(5-15公斤左右)。

·腹泻。

·咳嗽、气喘。

·淋巴结肿大。

如果属容易感染艾滋病的人,以上症状同时出现两种以上,持续时间一个月以上,就应留意是否感染上艾滋病,要到当地艾滋病检测实验室检查。

8. 艾滋病可以医治吗?

艾滋病患者,其体内艾滋病病毒与人体免疫结合,长期存活并不断繁殖,目前尚未发现何种药物可将人体内的艾滋病病毒杀死或排除。因此可以说目前艾滋病是不可治愈的。但患者仍应及时到医院治疗,以期控制病程。

9.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了艾滋病?

如果自己有过静脉吸毒、性乱等不良行为,应当做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查。结果阳性,说明你已感染,阴性则说明未发现感染,若有怀疑,三个月或半年再复查一次。

10. 个人如何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传播途径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行为和习惯,因而预防艾滋病是完全可能的,而且是做得到的。对个人预防来说,先要认识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尚需做到:

·洁身自爱,保持单一性伴侣,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避孕套。

·提倡无偿献血,不到未经政府批准的采血点献血。

·不要输用未经国家批准的血液或血制品。

·拒绝毒品,更不要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

·接受穿耳、纹身、美容等针刺皮肤的医疗操作时,要求使用一次性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

·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      

11. 国家对艾滋病病人实行“四免一关怀”政策。

免费为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检测人员提供咨询和初筛检测。

免费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提供母婴阻断药物及婴儿检测试剂。

免费为农村居民和城镇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经济困难人员中的艾滋病病人提供抗病毒药物。

免收艾滋病致孤儿童学费。

国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提供救治关怀。(持本人身份证或户口本、村委会或居委会开具的身份证明和生活困难证明可享受免费抗病毒治疗)

我们的敌人是艾滋病病毒,而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仍然是我们的朋友!关心帮助他们可以促使更多的人去进行艾滋病的自愿检测,防止艾滋病的蔓延。

快速通道: 国家卫健委 | 洪山区卫计委 | 中国地质大学 | 学生工作处 | 财务处 | 工会 | 退离休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