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常用电话

    院 办:  027-67883818

    院 长:  027-67884636

    书 记:  027-67883819

    副院长:  027-67886289

    护理部:  027-67883767

    住院部:  027-67883768

    慢性病:  027-67884350

    妇 科:  027-67884082

    保健科:  027-67883770

    财务科:  027-67884911

    医保办:  027-67885891

    预防接种: 027-67883769

医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院动态 > 医院动态 > 正文

积极行动起来 迎接艾滋病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5-11-30发布者:浏览次数:

积极行动起来  迎接艾滋病的挑战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

何谓艾滋病?

艾滋病(AIDS)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它是由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目前尚无预防疫苗、又无有效治愈办法且病死率极高的传染病。艾滋病病毒(HIV)通过严重破坏人体免疫功能,造成人们的抵抗力极度低下,最终致全身衰竭而死。

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宣传教育和改变危险行为是预防艾滋病的有效措施。每个人都有权了解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基本知识,避免危险行为,加强自我保护。让我们携手积极行动起来,迎接艾滋病的挑战。

艾滋病传播途径:艾滋病可以经过血液、性接触及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血液传播:

①输入污染了HIV的血液或血液制品;②静脉药瘾者共用受HIV污染的、未消毒的针头及注射器;③共用其他医疗器械或生活用具(如与感染者共用牙刷、剃刀)也可能经破损处传染,但罕见。④注射器和针头消毒不彻底或不消毒。

性接触传播:是最常见的传播方式。艾滋病病毒可以通过性交在男女之间和男性之间传播,性伴侣越多,感染的危险性越大。

母婴传播: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女性在怀孕、分娩和哺乳时,可将病毒传染给胎、婴儿。

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传播艾滋病:

  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握手、拥抱、咳嗽、打喷嚏、礼节性接吻,同桌进食、共用碗筷,同乘交通工具,共用洗手间、被褥、游泳池、电话、办公用具,一同上课、工作、交谈等,都不会感染艾滋病。所以一般的生活接触、蚊虫叮咬都不会传播该病毒。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有生活和工作的权利,我们不要歧视他们。

红丝带标志:

20世纪80年代末,人们视艾滋病为一种可怕的疾病。美国的艺术家们用红丝带来默默悼念身边死于艾滋病的同伴们。在一次世界艾滋病研讨大会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齐声呼吁人们的理解。此时,一条长长的红丝带被抛在会场的上空……支持者们将红丝带剪成小段,并用别针将折叠好的红丝带别在胸前。

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关心与支持;

象征着我们对生命的热爱和对平等的渴望;

象征着我们要用“心”来参与预防艾滋病的工作!!!

如何预防艾滋病?

1.洁身自爱,保持单一性伴侣,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避孕套。

2.提倡无偿献血,不到未经政府批准的采血点献血。

3.不输用未经批准检验的血液或血制品,减少不必要的输血。

4.拒绝毒品,更不要与他人共用注射器吸毒。

5.不共用剃须刀、牙刷、指甲剪等。

6.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打针、拔牙、针炙、美容、纹身等。

校医院保健科可以提供艾滋病咨询和快检服务。


快速通道: 国家卫健委 | 洪山区卫计委 | 中国地质大学 | 学生工作处 | 财务处 | 工会 | 退离休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