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常用电话

    院 办:  027-67883818

    院 长:  027-67884636

    书 记:  027-67883819

    副院长:  027-67886289

    护理部:  027-67883767

    住院部:  027-67883768

    慢性病:  027-67884350

    妇 科:  027-67884082

    保健科:  027-67883770

    财务科:  027-67884911

    医保办:  027-67885891

    预防接种: 027-67883769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谁说“老掉牙”不可避免?早防早治让您“吃嘛嘛香” | 老年健康宣传周②

发布时间:2021-07-16发布者:徐祝心浏览次数:

生活中,很多老人都有

牙齿松动和脱落的经历
不少人觉得
这是“自然规律”
事实果真如此吗?

“老掉牙”其实是因为TA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周组织(牙龈、牙周膜、牙骨质和牙槽骨)的疾病。在一般人看来,像牙周病这样的“小事”,大概和掉牙没什么关系。实际上,如果牙周病没有及时治疗,支持牙齿稳固的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就会受到损害,无法紧密地包住牙齿,导致牙龈出血、溢脓,牙齿松动、移位,最终造成牙齿脱落。 就好像高楼建在沙土地上,无法避免倒塌的结局。

如果没有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那么,脱落的可能就不只是一颗牙了,常常是多颗甚至是全口牙齿。所以说,想避免“老掉牙”,一定要重视牙周病的防治。

 

牙周疾病的致病因素是多方面的, 总体 可以分为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两方面。

局部因素主要是牙菌斑和牙石堆积。牙菌斑是以生物膜的形式牢固黏附在牙面、牙间或者义齿修复体表面的细菌性群体。牙菌斑质地较软,无法通过简单的冲水或者漱口将它去掉,是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

牙石是由牙菌斑和其他污物经矿化而成的,它们会沉积在牙齿表面,质地较硬、呈黄白色或棕褐色。一般来说,很难通过刷牙将其“消灭”,只能在口腔医师的专业设备下才能去除牙石。牙石为牙菌斑的附着和细菌的滋生提供了一个有利环境,并且会加速牙菌斑的形成以及对牙周组织的刺激,可导致牙龈出血、牙龈萎缩、口臭等问题,进一步向牙周病发展,甚至埋下“老掉牙”的隐患。

此外,创伤性咬合、偏爱咀嚼硬物、错误使用牙齿、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口呼吸等,都可导致牙齿过度磨耗或牙周损害,造成牙齿劈裂或脱落。

全身因素主要是内分泌失调、糖尿病、高血压、癫痫、血友病等全身性疾病。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也可能会出现牙龈出血、牙龈肿胀,进而引起或加重牙周病,增加“老掉牙”的可能性。

治疗牙周病的方法有哪些

牙周问题其实早就有征兆。比如,有些人会出现牙龈出血,或者牙龈肿痛、化脓等,此时牙支持组织往往已经遭到破坏,如果任其发展,就会造成牙槽骨退缩,咀嚼无力,牙齿松动、移位,甚至脱落等。

牙周病的治疗应该是一个“系统工程”, 包括基础治疗、手术治疗、修复治疗和定期维护四个阶段。

基础治疗 在牙周基础治疗阶段,需要对患牙进行龈上洁治(俗称洗牙)、龈下刮治及根面平整,并在牙周袋内局部用药,对松牙进行固定,减轻个别牙的负担等。这是牙周病治疗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通俗地说,就像是对牙齿表面和牙根表面,从上到下来一次“大扫除”,目的是彻底消除局部刺激因素。

手术治疗 对于有重度牙周病的患牙,经过基础治疗之后,还需要进行牙周手术治疗,以及彻底的根面平整和清除感染组织,纠正牙龈及骨的外形,植入自体骨或骨替代材料以及生物膜,以获得牙周组织的再生等。

修复治疗 在牙周炎症得到控制的前提下,还需要对缺失以及松动移位的牙齿进行修复和正畸治疗。

定期维护  经过以上治疗后,牙周病患者还应定期进行专业的维护,一般每3-6个月复查一次,这是巩固治疗效果不可缺少的一步。

缺牙不补的后果是……

出现牙齿松动后,有些老人会想,是不是要把牙拔掉才能解决问题。其实,我们要做的是找出病因,对症治疗,并尽最大努力保留牙齿。

通常,轻度的牙齿松动可以通过牙周治疗来保留牙齿。如果牙齿无法保留或者已经脱落,就应及时修复缺牙。

牙齿长期缺失不补,会使咀嚼力集中在余留牙上,余留牙会因受力不均出现食物嵌塞、牙龈退缩,进而引发牙周疾病,造成恶性循环。同时,与缺牙相邻的牙齿还会随时间进展慢慢偏移,出现松动等情况。

预防牙周病 记住这四招



1.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 前面说过, 牙周病最主要的致病因素是局部口腔污物(牙菌斑和牙石)。所以,我们要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提倡使用牙线、牙间隙刷,消除或减轻食物嵌塞。刷牙方法要正确,牙膏选用要恰当。此外,平时还可以充分咀嚼粗糙而富有纤维的食物,以利于口腔健康。

2.定期进行洁牙和口腔检查。 中老年人应每半年或一年到医院洁牙一次,并进行全面的口腔健康检查。

3.出现问题及时就医。 如果您有龋齿、牙齿疼痛、牙齿炎症、牙齿缺失、假牙不适等问题,应尽早去口腔科或口腔专科医院就诊。老年人要特别重视牙根护理,预防根面龋,保留健康牙齿,及时修复缺牙,恢复口腔功能。

4.增强全身抗病能力。 积极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等全身性疾病。生活中,还要戒烟限酒、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希望大家多多关注自己的口腔健康,更好地品味老年幸福!

 

 

快速通道: 国家卫健委 | 洪山区卫计委 | 中国地质大学 | 学生工作处 | 财务处 | 工会 | 退离休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