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常用电话

    院 办:  027-67883818

    院 长:  027-67884636

    书 记:  027-67883819

    副院长:  027-67886289

    护理部:  027-67883767

    住院部:  027-67883768

    慢性病:  027-67884350

    妇 科:  027-67884082

    保健科:  027-67883770

    财务科:  027-67884911

    医保办:  027-67885891

    预防接种: 027-67883769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正文

糖尿病及其防治

发布时间:2019-03-08发布者:徐祝心浏览次数:

糖尿病及其防治

11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

一、          糖尿病定义

糖尿病是一组由多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和(或)作用缺陷所引起。长期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蛋白质代谢紊乱可引起多系统损害,导致眼、肾、神经、心脏、血管等组织器官慢性进行性病变、功能减退及衰竭;病情严重或应激时可发生急性严重代谢紊乱,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高渗高血糖综合征。

二、糖尿病的典型症状:

糖尿病的临床表现常被描述为三多一少,即多尿、多饮、多食和体重减轻。可有皮肤瘙痒,血糖升高较快时可使眼房水、晶体渗透压改变而引起屈光改变致视力模糊。许多患者无任何症状,仅于健康检查或各种疾病就诊化验时发现高血糖。

三、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我国目前采用国际上通用的WHO糖尿病专家委员会(1999)提出的诊断和分类标准。

糖尿病的诊断是基于空腹血糖(FPG)、任意时间或OGTT2小时血糖值(2hPG)。空腹指至少8小时内无任何能量摄入;任意时间指一日内任何时间,不考虑上一次进餐时间及食物摄入量。糖尿病症状指多饮、多食、多尿和难以解释的体重减轻。

1   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WHO糖尿病专家委员会报告,1999年)

诊断标准

静脉血浆葡萄糖水平(mmol/L

1)典型糖尿病症状加随机血糖

≥11.1

或加

2)空腹血糖(FPG

≥7.0

或加

3OGTT2小时血糖

≥11.1

无糖尿病症状者,需改日重复检测

注:随机血糖指不考虑上次用餐时间,一天中任意时间的血糖,不能用来诊断空腹血糖受损(IFG)或糖耐量减低(IGT

2   糖代谢状态分类

WHO糖尿病专家委员会报告,1999年)

糖代谢分类

静脉血浆葡萄糖(mmol/L

空腹血糖(FPG

糖负荷后2h血糖(2hPG

正常血糖(NGR

6.1

7.8

空腹血糖受损(IFG

6.1-7.0

7.8

糖耐量减低(IGT

7.0

7.8-11.1

糖尿病(DM

≥7.0

≥11.1

注:200311月国际糖尿病专家委员会建议将IFG的界限值修订为5.6-6.9mmol/L

四、糖尿病防治的五驾马车

1、心理和教育治疗:培养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心情舒畅,情绪稳定。

2、运动治疗:科学运动,加强体育锻炼,增加体力活动,选择至少一种活动方式,如慢跑、快走、打太极拳、游泳等,活动量是以心率加年龄等于170为度。

3、饮食治疗:改变饮食结构,建议以50%杂粮为主食,多食蔬菜及高纤维食物,豆类和肉类食品适量吃,水果不多吃,同时低盐,限酒和戒烟,减少高糖和高热量饮食,避免肥胖。

4、药物治疗。血糖不能很好控制时,可用胰岛素治疗或胰岛素与口服降糖药联合应用。

5、糖尿病检测。一般来说,糖尿病人可以选取以下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时间点,可以较好地反映全天的血糖变化。(1)空腹血糖。一般选择早晨6-8点进行检查。(2)餐前空腹血糖。在中餐或晚餐前测量。(3)早餐后2小时血糖。从患者吃第一口饭开始,到了2个小时后检测血糖。(4)睡前22:00左右血糖。测睡前血糖,可以指导夜间用药剂量,避免夜间低血糖。

快速通道: 国家卫健委 | 洪山区卫计委 | 中国地质大学 | 学生工作处 | 财务处 | 工会 | 退离休干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