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栏目
常用电话

    院 办:  027-67883818

    院 长:  027-67884636

    书 记:  027-67883819

    副院长:  027-67886289

    护理部:  027-67883767

    住院部:  027-67883768

    慢性病:  027-67884350

    妇 科:  027-67884082

    保健科:  027-67883770

    财务科:  027-67884911

    医保办:  027-67885891

    预防接种: 027-67883769

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区卫生 > 预防保健 > 正文

疟疾防治知识

发布时间:2017-04-26发布者:浏览次数:

疟疾俗称“打摆子”,是目前全球广泛关注的三大疾病之一,2010年中国启动消除疟疾行动以来,全国消除疟疾工作进展顺利,2015年全国报告疟疾病例中,本地感染病例不到2%,境外输入病例占98%以上,武汉市2011年至今已连续多年无本地感染病例,2015年通过考核评估,达到国家消除疟疾标准。防控境外输入性疟疾是当前疟防工作重点。

一、        疟疾的感染

疟疾主要是由蚊子(按蚊)传播的。当蚊子叮咬疟疾病人,病原体疟原虫进

入蚊体并在其体内发育后,蚊子再次叮咬健康人时,将蚊体内的疟原虫传给健康人。

二、        疟疾的种类

疟疾有间日疟、恶性疟、卵形疟和三日疟四种,分别由间日疟、恶性疟、卵

形疟和三日疟疾原虫引起。武汉市原为间日疟流行区,现时常有从非洲、东南亚输入的恶性疟病例。

三、        疟疾的症状

疟疾发作的前几天,可有轻度的畏寒、低烧、伴有疲乏、头疼、全身不适等,

典型的疟疾症状有周期性的发冷、发烧和出汗三个连续阶段,整个发作历时6-10小时,发作多见于午后和傍晚。过后患者自感良好,体温常在正常范围内,有的一天发作一次,有的隔天发作一次。

四、        患上疟疾后及时看医生

患者一旦有发冷、发烧、出汗等症状,应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看医生,查血

镜检疟原虫,即可确诊。

五、        疟疾的治疗

一旦确诊为疟疾病人,可得到免费抗疟治疗。

1.     间日疟治疗:用氯喹和伯氨八日疗法(成人剂量)治疗。用法:氯喹:

14片;第23天每天2片;伯按喹:每天3片,连服8天。

2.     间日疟休根治疗:对上一年患过间日疟、卵形疟的病人,于第二年3

份用伯喹八日疗法进行休根治疗。用法:伯氨喹每天3片,连服8天。

3.     恶性疟治疗:双氢青蒿素哌喹口服总剂量8片,首剂2片,首剂后6-8

小时 24小时,32小时各服2片。

六、        疟疾的预防

1.     防止蚊子叮咬:在疟疾流行季节使用纱门、纱窗、蚊香等防蚊措施,对

野外露宿的人员,应使用驱避剂和使用蚊帐,避免蚊虫叮咬。在发生疟疾暴发时,可采用室内杀虫剂滞留喷洒或用菊酯类杀虫剂浸泡蚊帐进行灭蚊。

2.     预防服药:进入国内或国外疟疾高传播地区的人员,应于传播季节定期

服用抗疟药,但连续服药的时间不宜超过3-4个月。药物及用法:氯喹每次2片,7-10天服一次。疟疾流行区经常夜晚室外作业与野外露宿者,在传播季节也应进行预防服药。


快速通道: 国家卫健委 | 洪山区卫计委 | 中国地质大学 | 学生工作处 | 财务处 | 工会 | 退离休干部处